跳到主要內容區

112年11月21日「2023年安全研究與情報學術研討會」

發布日期 : 2023-11-22
本系於112年11月21日(星期二)舉辦「2023年安全研究與情報學術研討會」,議程包括1場專題演講與9篇論文,主題涵蓋:臺灣在西太平洋的戰略地位、俄烏戰爭、以色列和哈瑪斯的衝突、戰時假訊息之處置、網路社群媒體的執法、無人機對國家安全之影響、加密貨幣的犯罪偵查等。

本次研討會特別邀請前總統府資政、前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胡為真博士以「情報奇才:戴笠生平的再檢視」為題發表專題演說,胡博士首先介紹戴笠(雨農)開始情報工作的背景,以及戴笠與胡宗南將軍早年相識的經過。接著,胡博士分析了中國對日抗戰前的大局背景,進而說明在抗戰前的内外困難中戴笠的情報工作,以及對日抗戰期間(1937-1945年)的情報作為,包括:(一)成立別動隊、特警班並組織忠義救國軍;(二)1938年奉命擔任軍統局的負責人;(三)敵前敵後、先知先覺的佈建;(四)電訊作戰;(五)經濟作戰;(六)加强與美國合作;(七)策反汪政府要員;(八)抗戰勝利協助政府接收淪陷區。最後,胡博士強調戴笠的逝世對國家之影響非常深遠,至今仍受景仰懷念,為我國情報界的奇才。

本次研討會除與會學者專家外,還有本校師生,以及來自國家安全會議、國家安全局、外交部、法務部調查局、國防部軍事情報局、國防部軍事安全總隊、憲兵指揮部等單位代表蒞臨參與,研討會在下午17時圓滿閉幕。
瀏覽數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