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
112學年度第1學期系所活動

發布日期 : 2023-11-10
本系112學年度第1學期系所活動,邀請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李大中所長於112年11月3日(星期五)上午10時10分至12時,在教學大樓2A教室舉行專題演講,主題為:「從川普到拜登:美國的印太戰略與對中政策」。
李所長首先分析川普的印太戰略,認為其具有明顯針對性,著眼於抑制北京,但亦避免戰爭爆發;川普使用更廣闊的地理概念,用印太取代傳統的亞太,目的在於削弱北京影響力的比重。此外,更設置了美日印澳四國安全對話(QUAD),用以牽制北京,使其擴張野心受限。而川普的外交思維主要著重於:(1)重視內政與經濟,創造視角更加內化的美國;(2)以美國優先,固本為重,持盈保泰;(3)更加強調盟友的責任分擔;(4)對於軍事干預更為謹慎,排斥世界警察角色;(5)實施一定程度的戰略收縮;(6)印太地區,首重中國大陸,突顯北韓的威脅;(7)突顯與歐巴馬時期路線的差異。
拜登上任以後,美國的外交路線產生變化,對於二戰結束以來美國所承擔的歷史性領導角色,並未視為理所當然,因此拜登政府強調需要改變對美國不公平的現狀,並且試圖重塑國際秩序。當前美國的戰略思考,旨在試圖削弱俄羅斯的國力,破壞中俄間的協作夥伴關係,希望藉此掌握更有利的優勢,能夠更心無旁鶩地應對北京的長期戰略挑戰,雖然俄烏戰爭具有急迫性,必須立即制約俄羅斯,但應對北京的挑戰仍為美國的首要目標。
最後,李所長也解釋「戰略模糊」與「戰略清晰」的概念,分析現階段的美國政府是使用何種戰略,兩者的利與弊為何?藉由李所長的講解,讓學生更加了解美國當前對於印太地區的戰略,以及近期以色列、哈瑪斯衝突所引發的相關問題,學生均感獲益良多。
瀏覽數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