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
110學年度第2學期始業活動

發布日期 : 2022-02-25
  本系110學年度第2學期學士班及碩士班始業活動,邀請臺灣日本關係協會秘書長周學佑先生於111年2月23日(星期三)下午2時至4時,在教學大樓2A教室舉辦專題演講,演講主題為:「臺日關係與外交實務工作」。
  本演講主要探討外交工作之思維與實務工作之經驗。周秘書長將外交工作的思維歸納為四個重點:第一、要有前瞻性思維,例如北海道之城市規劃,從150年前由7個人開拓,運用前瞻性思維,規劃未來城市發展方向,至今已發展為196萬人之大城市。第二、勿坐井觀天,夜郎自大,人外有人,天外有天,日本人做事追求完美,多維思考,事前充分模擬應對,才能締造戰後國力的發展和強盛。第三、以時為縱,空間為橫,將過去、現在、未來分階段思考,並借鑒他國經驗規劃政策。第四、「尊嚴來自實力,實力來自努力」,透過不斷努力,同時學習他人長處,以他人短處為戒,提升自我實力。
  周秘書長亦提及在日本工作期間所觀察之日本文化特色,如徹底精神、群體優先、上下從屬、簡潔求美、感謝萬物、法規至上、集團壓力、建前本音,以「教養」為核心,貫徹於日本文化之中。周秘書長最後指出,外交部有多位中央警察大學畢業的校友,皆已擔任大使,工作表現極為優異,期盼同學們以學長為榜樣,日後有機會亦可投入外交工作的行列。
  本次演講活動遵守防疫措施,與會人員量測體溫、全程佩戴口罩並禁止飲食、提供酒精乾洗手設備、保持會場通風,以減少群聚感染的風險。
瀏覽數: